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:::

案例分享

【國籍】有關外籍配偶阮女士申請歸化國籍申請案。
個案敘述 阮女士來戶政事務所申請歸化國籍,針對查察警察刑事紀錄證明之刑事案件紀錄部分,當事人國籍行政系統之電子檔顯示註解紅字「曾因案或其他事由,受移民...<詳全文>
【國籍】配偶歿,在臺育有一未成年子女,其歸化應具備之要件。
越南國人阮○○,在臺生活逾5年,我國國人配偶死亡後,獨立扶養未成年子女。 居留事由為:其他。若要取得我國國籍,為自願歸化。 問題分析: 一、按內政部9...<詳全文>
【國籍】有關越南籍廖○元以未婚未成年人,其父、母、養父或養母現為中華民國國民為由申請歸化我國國籍案。
問題分析:查越南籍「廖○元」於106年5月15日被我國人廖君收養,於108年4月向本所提出申請歸化我國國籍,經本所查詢養父廖君戶籍資料,發現其收養記事...<詳全文>
【國籍】協助蔡○○女士夫婦因戶籍地址及居留地址不同而受移民署專勤隊查訪2次案。
蔡○○女士係越南籍人士,配偶蔡先生戶籍設於雲林縣西螺鎮,因結婚3年餘未生育子女,申請歸化國籍時,由本所行文移民署雲林縣專勤隊訪查其婚姻真實性,但專勤隊...<詳全文>
【國籍】外籍配偶阮女士離婚後有小孩監護權,要如何取得身分證?。
一、外籍配偶離婚後,對無行為能力或限制行為能力之中華民國國籍子女有扶養事實、有監護權或會面交往者,如要申請取得國民身分證,要先依國籍法規定向國內住所地...<詳全文>
【國籍】李先生與越南國籍女士在台所生一女李○○在台出生後,隨即母親失蹤,因無出生證明可辦理出生登記,目前已12歲嗣後將如何辦理在台補辦戶籍登記?
一.依內政部108年1月4日台內戶字第1071204738號函規定無法確認生母真實身分,得依認領人檢附DNA親緣鑑定確認生父之證明資料,准予認領登記。...<詳全文>
【國籍】王先生與越南國籍阮女士在越南結婚後回台辦理結婚登記5年,遲遲無法生育,回越南收養阮女士姐姐之女,嗣後將如何辦理歸化申請?
一、 依據1、國籍法第4條第2項、第8條、第9條。2、國籍法施行細則第2條至第4條、第8條、第11條、第16條、第18條。 二、 應繳證件申請人應提憑...<詳全文>
【出生】王○蕊女士係香港居民在106年9月12日與同籍居民陳○豪婚姻解除,嗣於107年1月8日與本國人廖○順結婚,且於107年4月3日在國內產下長子廖○勛,並於107年5月7日持出生證明書至所申請辦理其子廖○勛出生登記。(1070811)
壹、法令依據 一、內政部辦理出生登記注意事項第9點。 二、民法︰第1063條第1項。 三、出生資料網路通報作業規第5點第1項第4款。 四、國籍法第2條...<詳全文>
【原住民】出生登記並取得原住民身分
個案敘述:當事人馬○○辦理次女出生登記時,本欲依其取用原住民傳統姓名前之漢姓「陳」,申請次女出生登記之姓名為陳○○並取得原住民身分,因當事人之姓名現為...<詳全文>
【收養及終止收養】甲男欲收養大陸人士小孩,應如何向戶政事務辦理收養之登記?
個案敘述: 甲男與乙女於98年結婚,現甲男欲收養大陸人士乙女前婚姻所生之小孩,應如何向戶政事務辦理收養之登記? 建議處理方式: 1.台灣地區人民要收...<詳全文>
  • 回上頁